经常食用蔬菜和水果可以预防两种脑卒中的发生
一项历时18年、涉及40000多名日本男性和女性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脑卒中危险性下降与经常食用绿叶或黄色蔬菜和水果有关。蔬菜和水果的预防作用扩大到了两种主要的脑卒中,即脑梗塞(脑血管中出现血凝块)和脑溢血(脑血管破裂引起脑内出血)。受试者被跟踪调查18年(1980-1998),采用食物频率法评估他们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对其它已知危险因素如体重、吸烟、饮酒、教育程度以及其它冠脉疾病和糖尿病进行校正后发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与脑卒中危险性呈显著负相关。
摘自:
Sauvaget C., et al.
Vegetable and fruit intake and
stroke mortality in the Hiroshima /Nagasaki Life Span Study. Stroke
2003, Sept 18 Doi 10.1161/01.STR00000892.93.29739.97
素食者的碘状况
一项小规模(包括84名受试者)研究发现,素食者的碘状况处于亚理想状态。本次研究测定了食肉者、蛋乳素食者和严格素食者尿液中的碘排出水平。
研究发现,食用植物性食物的受试者的碘状况低于食用混合膳食的受试者;分别有80%的严格素食者和25%的蛋乳素食者处于碘缺乏状态,而仅有10%食用混合膳食的受试者处于碘缺乏状态。碘缺乏在亚洲一些地区仍很流行,颗引起发育迟缓和甲状腺肿。植物性食物和盐并不是碘的良好来源,素食者应该保证在他们的膳食中含有加碘盐和海产品(包括诸如海藻类的海洋植物),或者服用碘补充剂。
摘自:
Krajcovicova-Kudlackova
M., et al. Iodine deficiency in
vegetarians and vegans. Annal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2003, Sept-Oct
47(5): 18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