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m Conn, dbPath dbPath = "D:\inetpub\wwwroot\bongologic\fpdb\afic_up.mdb" Set Conn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Conn.Open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 & dbPath Set Session("_conn") = conn %> <% sqlArtDetails = "SELECT * FROM t_Articles Where Article_ID = "& Request.QueryString("ArtID")&"" Set rsArtDetails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rsArtDetails.Open sqlArtDetails, conn, 3, 3 %> 标题:良好的营养培养聪明的孩子 AFIC
   
Home Page
Food Facts Asia: 3x year resource newsletter, which features articles on current nutrition, food safety and science communication topics for use by journalists, health professionals, students and interested consumers.
AFIC leaflets, posters and brochure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AFICNews: AFIC's monthly e-bulletin provides updates on regional events, the latest AFIC resources and analysis of recent news coverage of food safety and nutrition topics and issues.
Press Centre: Recent press releases and guidelines on where to go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Us: Click here to request copies of AFIC publications, or to be added to AFIC's mailing list.
 
 

More AFIC Links

 
   
   


 

 

 

     

Journalist access

to expert database

标题:良好的营养培养聪明的孩子

FFA Issue 30 Raising Brighter Kids with Good Nutrition

 

September 28, 2007

介绍:你想培养聪明的孩子吗?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父母希望孩子不仅身体健康,而且拥有具备竞争力的头脑。尽管智力和认知能力的发展是遗传、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良好的营养和关键营养元素的足够摄入有助于认知能力的发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早期基础
对儿童大脑发育的影响始于子宫中,此时胎儿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仍然处于发育过程中。在该阶段,刺激物,如酒精或其它药物,以及营养的缺乏都可能对大脑的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出生后,孩子的大脑继续发育并度过婴儿期,均衡的营养在孩子达到他/她的最佳认知力方面继续起着关键作用。

聪明的脂肪
对Ω-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在大脑形成和发育过程中所起作用的研究发现,接受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婴儿配方食物的孩子,其注意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优于那些未接受PUFAs食物的孩子。科学家们相信,母乳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在IQ测试中的表现好于接受婴儿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的原因之一。膳食中足量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似乎对于早产婴儿尤其重要。

一些研究也表明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水平与某些神经发育障碍有关系,如注意力缺陷及过度活跃症、阅读障碍、动作协调障碍和自闭症等。在得出任何明确的结论以及推荐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作为治疗措施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检验这些可能的联系。

为了改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可以经常性地在膳食中添加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胡桃和海产品,诸如鲑鱼、金枪鱼、鲭鱼、虾和扇贝等,都是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来源。以亚麻籽或鱼粉为饲料的鸡生的蛋也是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很好来源。也可以考虑Ω-3营养补充产品,但是食物是更好的来源,并且过量摄入鱼油将增加健康风险,如:可以损害血液凝结功能。因此,在给孩子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前,最好要咨询一下自己的家庭医生。

聪明的矿物质
铁在儿童大脑的发育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许多研究已经显示,膳食中缺铁的儿童在生长发育水平、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等方面均较差。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缺铁存在于所有年龄组(事实上,缺铁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现象)。它同样也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因为在认知发育过程中铁缺乏的影响在之后的生命阶段仍将持续,即使后来体内的铁含量达到了正常的健康水平。

肉类如牛肉、鸡肉和猪肉都富含铁,而鱼肉中铁含量也十分丰富。对于不吃肉的孩子,铁的最好来源是全谷类,包括燕麦、糙米,全麦类如面包和面,以及深绿色蔬菜,如菠菜、豌豆和大豆。豆荚和干豆也是有益的来源。

碘是甲状腺激素的形成要素,因此对生长和大脑的发育非常重要。虽然碘缺乏日益少见,但是能导致严重的智力损害,这在因为极度贫困而造成膳食质量极差的儿童中能见到。对于大多数亚洲儿童来说,能够从海产品和海藻(如海苔和紫菜)、碘盐、蛋类、禽类和奶制品中获得足够数量的碘。

聪明的饮食方式
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儿童在何时吃与他们吃什么和吃多少同样重要。对其他健康儿童的研究表明,那些吃早餐的儿童,无论他们吃的是什么,其数学成绩、持续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好于不吃早餐的儿童。吃早餐与良好的注意力长期相关。吃早餐的儿童同样更易于满足他们对能量、蛋白质和重要营养素,如铁、维生素B和钙的需要,这些物质最终不仅有助于良好认知能力的培养,更有助于整体健康。

由于大脑能大量消耗糖,因此儿童需要在一天中吃正餐,不仅给他们生长中的身体补充能量,也为其大脑补充能量。所以通过在孩子的每日饮食中加入富含营养素的零食和正餐,以确保儿童能经常性地吃到是很重要的。

将良好营养付诸行动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利用这些研究结果呢?首先,记住营养素作为食物要比作为补充剂能更有效吸收。有证据表明许多营养素在其它营养素存在时,能更好地吸收;例如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营养素之间可能还有其它积极的相互作用,而研究者还没有完全了解。然而,对于一些挑食的孩子,有很多不喜欢吃的食物,此时补充剂可能会有帮助,但是应该首先咨询有资质的健康专家。

让孩子在婴儿母乳喂养期及前六个月尽可能多的有个正确的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出生后的前六个月只进行母乳喂养。对于那些不可能达到的家庭,可以购买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素(包括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高质量婴儿配方奶粉。

应该从很小的年龄就为孩子引入多种食物。尽管孩子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可能不会喜欢所有的食物,但是应该培养他们对食物的一种积极的、敢于尝试的态度,这是长期良好营养的基础。无论儿童还是成人,若其膳食由多种食物组成,就有更好的机会满足他们对营养的需要,并享受健康的饮食。同样也要记住,良好的营养不仅包括家庭烹饪食品,也包括外卖和方便食品。关键是掌握适度、均衡和多样性的原则,而不论其来源是什么。

提前准备
让孩子吃早餐常常是父母觉得困难的一件事。匆忙送孩子上学、避开早上的交通拥堵,都很容易让人忽略早餐。稍微提前一点准备就能确保孩子吃上早餐,并准时到校。利用商店购买的早餐食品为您服务。储备全谷、低糖、方便食用的早餐麦片和冰牛奶。如果您的孩子乳糖不耐受,则豆奶或酸奶与谷类搭配也很好。为了获得纤维和维生素,可以在谷类中撒入新鲜的、干的或冷冻的水果。

小孩甚至没有时间坐下来吃早餐吗?给他们准备可以在校车上吃的燕麦或麦片饼干棒,以及方便包装的牛奶或豆奶。全谷食物中包含了有利于健康含量的铁以及复杂碳水化合物,将较长的时间地为您的孩子补充能量。传统食物如红豆馅儿小圆面包也是很好的选择。要富于创造性!

为在一天中保持孩子智力的活跃和机敏,在他们的书包里准备一些高营养素的小吃,如干果、坚果和水果。这些零食也会帮助他们远离从学校购买的零食,后者含很高的卡路里,而微量营养素如铁和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却很低。

使之长期有效
注意不要过分热心地为孩子介绍“健康”食品。比如也可以偶尔请他们吃吃薯条和糖果,只要不是很频繁。在家里储备大量新鲜水果和干果、坚果和高纤维零食,比如全谷类饼干,让孩子们可以在两顿正餐之间吃。记住正餐之间的零食实际上对于成长中儿童的健康是有益的,尤其如果这些零食能提供热量和其它营养素的话。

永远不要强迫您的孩子吃光他们盘里的食物。相反,让他们自己决定吃多少和什么时候吃。这将帮助孩子调节他们自身内在的食欲暗示,避免任何过度饮食和肥胖的倾向。

当孩子们忙于学校作业和活动时,要鼓励他们玩耍和参加体育活动作为平衡。休息、娱乐和体育活动与良好的饮食一样,对于大脑的发育同样重要。游戏和娱乐能从情感上和心理上帮助孩子,帮助他们学习人际技巧,这是无法从书本和学习中学到的。

通过良好的营养,养育和培养一个聪明的孩子,并不是依赖于补充剂或坚持让孩子吃他们不喜欢吃的“超级”食物。一个更有效的、经过证明的策略是培养积极的、明智的饮食习惯,保持平衡的、休闲的生活方式将有益于终身健康。

进一步阅读:
Bryan, J. et al (2004) Nutrients for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School-aged children. Nutrition Reviews, August 2004: 295-306

Leon-Cava, N. et al (2002) Effects of Breastfeeding on Motor an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in Quantifying the Benefits of Breastfeeding: A Summary of the Evidence. June 2002 The Linkages Project. http://www.paho.org/English/AD/FCH/BOB-Main.htm

Rampersaud, G. et al (2005) Breakfast Habits, Nutritional Status, Body Weight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2005 (105) 743-760.

Papamandjaris, A. (2000) Breakfast and learning in children: A review of the effects of breakfast on scholastic performance. Breakfast for Learning Canadian Living Foundation.
t_Articles

 
 

Copyright © 2004 Asian Food Information Centre (AFIC)
* Permission is granted to media, health and education professionals to use AFIC information resources in part or in full, providing credit is given to its source and AFIC is informed of its use by emailing info@afic.org.
No part of any AFIC information resources or the AFIC logo or its name may be used for any advertising or commercial product promotion purposes or with any commercially branded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