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8, 2004
10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肥胖,预防糖尿病。专家们认为,阻止全球超重和肥胖的快速上升是十分重要的,阅读这些文章可以了解其中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
全球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上升。据认为,全世界至少有17.7亿人患有不同类型的糖尿病,预计到2030年,这个数字会增加一倍。这在亚洲尤为正确:印度、中国、印尼、日本和巴基斯坦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加速度很快,这与超重和肥胖人数的上升密切相关,有的观察家把这种现象称为“糖尿病-肥胖症(Diabesity)”流行。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能否通过一些措施来减缓或者逆转这种趋势?”,专家们的答案是肯定的“可以!”。现在有充分的证据证实,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可以在预防人群和个体2型糖尿病发生和/或延缓该病进一步发展中发挥很大的作用。需要进行的改变并不激进或者复杂,但是需要付出始终如一的努力。阅读下面文章,可以了解一些如何预防和减少2型糖尿病严重并发症的重要信息……
什么是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人数的90%,以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升高为特征。葡萄糖是机体活动时用于燃烧供能的能量来源,从呼吸和眨眼到锻炼和保持体温,几乎所有的活动都需要葡萄糖供能。胰岛素是由机体产生的物质,它通过控制机体细胞摄取葡萄糖来控制血液循环中的葡萄糖水平。在2型糖尿病中,机体细胞对胰岛素很不敏感,因此机体不得不产生大量的胰岛素,旨在使机体细胞能够对胰岛素作出反应,并摄取细胞发挥功能所需要的胰岛素。血糖升高以及由机体产生的大量胰岛素会使机体处于严重的过度应激状态中。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处理来降低机体的这种过度应激状态,将会发展为大范围的严重并发症,如失明、肾损害和溃疡。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异常升高还可以使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危险性升高。很明显,避免糖尿病的发生,或者对糖尿病患者采用有效措施减少机体损害,是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2型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2型糖尿病更常见于一些家庭中,但该病是可以预防的。然而,尽管具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个体对糖尿病的易感性增加,但采取一些积极措施来避免其它危险因素仍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超重和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这种危险在逐年增加。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也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在一生中始终采取措施是十分重要的。2型糖尿病还与静坐式或不活动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例如,最近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年妇女的看电视时间与2型糖尿病存在直接联系。
有些专家相信,在食物供应十分充足的现代社会,一种曾经进化到可以帮助人类渡过饥饿的代谢构成可能不利于这些寿命更长且很少经历饥饿的当代人。这种被称为“饥饿基因”理论的假说是指,当无法保证食物供应时胰岛素抵抗是有益的,因为它有利于保护脂肪的沉积。但当不再出现定期的食物短缺时,沉积的脂肪不能被用完,当我们的寿命比祖先长时,胰岛素抵抗和体脂蓄积的长期累积效应就从有利于健康转变成有害于健康。这一点与许多亚洲人群尤为相关,因为他们正在经历从食物供给不足向易得、廉价和高能食物充足供应的快速转换阶段。
许多专家还相信,亚洲各民族发生2型糖尿病的趋势较高,这与亚洲人将多余脂肪蓄积于腹部的趋势有关。如果按脂肪重量计算,沉积于腹部的脂肪增加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远远高于沉积于身体其它部位(如臀部和四肢)的脂肪。
特殊膳食能否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
有许多研究是针对这个问题。不管膳食的组成如何,摄入仅仅足以维持健康体重的能量(卡路里)是预防2型糖尿病发生的最有效的膳食策略,这一点已得到广泛认同。2001年,芬兰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试验组人群通过膳食和锻炼体重下降,他们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比未进行干预的对照组人群低58%。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结论是,富含膳食纤维的膳食可以预防糖尿病,支持这一观点的科学证据十分充分。这就为食用包含大量全谷食品、水果和蔬菜的膳食提供了另一个理由。与此有关的是,不会引起血糖水平快速升高和降低的低血糖负荷(low
glycaemic load)膳食似乎对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尽管这种膳食的长期作用及其重要性还未完全弄清楚,但这进一步增加了这个建议的份量,即只要有可能,就用高纤维食物(因为高纤维食物可能会降低一顿饭或一次零食的血糖负荷)代替精细的碳水化合物。
另有研究表明,在婴儿期只用母乳喂养可以减少2型(实际上是1型)糖尿病发生的机会,然而,要想完全弄清其中的机制和原因,仍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在膳食和糖尿病方面有哪些最新研究结果?
现在已经发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这些结果表明,富含某些微量营养素的膳食可能会对糖尿病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在糖尿病患者或者那些糖尿病高危人群考虑改变他们的膳食之前,这个领域仍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关于镁(存在于豆类、坚果、种籽和绿叶蔬菜中)、铬(存在于肝脏、啤酒酵母、全谷食品、坚果和奶酪中)和维生素E(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在强化黄油、植物油、大豆和某些坚果中尤为丰富)对糖尿病的潜在预防作用,目前仍处于研究之中。
最近美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饮用较多咖啡和其它咖啡因饮料的人,他们发生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低于那些饮用含少量和不含咖啡因饮料的人。但是,该文章作者还提醒,在进一步研究没有完成和分析之前,人们不应该为了预防2型糖尿病而增加咖啡的饮用量。
儿童和年轻人的情形如何?
2型糖尿病过去被认为是一种仅发生于老年人身上疾病,因此它有时也被称为“成年型糖尿病”。但是在过去10年中,2型糖尿病的病例已经出现在较年轻的人群中。在儿童时期患上2型糖尿病将是十分严重的,因为发病越早,机体暴露于血胰岛素、血糖和血脂浓度异常状态中的时间就越长,对眼、心脏、肾脏等器官的累积性损害就越大。所有这些儿童和青少年2性糖尿病患者都与肥胖和不运动的生活方式有关,对于他们的医学干预几乎总是包括鼓励他们更好地控制体重并增加每日体力活动量。
对于那些不希望成为糖尿病-肥胖症患者一员的人,尤其是那些怀疑自己可能处于发病危险之中的人,首当其冲的就是多活动并降低体重。
下面该怎么做才能预防2型糖尿病?
·
增加活动量能够降低现有的胰岛素抵抗,并且还能减少脂肪在腹部的沉积。研究者发现,增加活动量,即使体重未下降,也会降低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加任何一种体力活动水平都是有帮助的,但是最理想的活动是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快走、适量游泳或其它类似的锻炼。
·
对于超重者来说,体重下降是有帮助的。糖尿病的预防只有作为一生的目标才能实现,因此,逐渐减肥并一直坚持下去是最有效和最合适的预防策略。调整你的膳食,让膳食中含有更多的来自于全谷、豆类、水果和蔬菜的膳食纤维,将会对带来双倍的好处,因为许多被WHO认可的研究表明,高纤维膳食不仅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而且是很有效的减肥膳食。
·
目前对于2型糖尿病的诊断试验十分简单,因此规律的监测应成为个人健康策略的一部分。据医生报道,许多胰岛素抵抗或2型糖尿病患者并未发现他们已经患病,有的甚至持续很多年。在这一段时间里,未得到控制的血糖和胰岛素将会对机体内脏器官和神经造成损害。
如果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我该怎么做?
一些预防糖尿病的措施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加强锻炼、降低体重和高纤维膳食都会有助于减轻高血糖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此外,更详细的膳食建议和定期的医学检查对于监测疾病控制并提高控制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对于有些患者,除了改变膳食和生活方式之外,药物治疗也是十分必要的。
Further Reading
Diabetes Atlas (Second Edition),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2003.
www.idf.org/e-atlas